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丰的博客

《日本新華僑報》总編輯

 
 
 

日志

 
 
关于我
蒋丰  

知日,也就是了解日本,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日知,每天都要有所吸纳,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作为一个从事了四分之一世纪以上传媒工作的传媒人,最终还是要适应传媒的时代变化,走进博客。但是,时代的变化,依然不能改变的是——传媒人还是要传思、传情、传心。

网易考拉推荐

日媒捏造韩国女总统艳闻后的大战   

2014-10-11 14:09:00|  分类: 加藤,韩国,朴槿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时政评论

10月9日,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日本政府当天召唤韩国驻日大使,就韩国起诉《产经新闻》社前首尔支局长加藤达也一事提出抗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烈批判韩国称,“报道自由在民主国家极为重要,起诉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一个民主国家不该有的方式”。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深感遗憾和忧虑”。

连日来,《产经新闻》针对韩国检方对该报记者发起调查和起诉展开回击。不仅多次发文为加藤达也辩解,还大力报道日本政府官员和社会名人对韩国的批判,斥责韩国没有新闻自由。回顾事件,8月3日,网络版《产经新闻》刊登加藤写的一篇报道,题为《沉船当日朴槿惠不知去向 究竟与谁见面》。报道称,韩国“岁月”号客轮4月6日沉没当天,朴槿惠有7个小时“行踪不明”,据信是与一名男子秘密会面。报道还猜测“神秘男”就是最近离婚的朴槿惠前任办公室主任。

不知道日本媒体在肆意使用“新闻自由”打压韩国时,是否反思过自己的新闻自由。

如今,谈到新闻自由,不得不提《朝日新闻》在日本的“遭遇”。《朝日新闻》在1982年曾基于吉田清治的证言进行过慰安妇报道。事后被证明吉田证言有误,《朝日新闻》对此道歉并取消报道。但没想到日本社会右翼群起而攻之,试图借此全盘否认慰安妇的存在。姑且不论史观上的谬误,肆意打击“无心之失”是侵害新闻自由权的典型行为,将对严重打击言论自由,形成“寒蝉效应”。而与此相对,《产经新闻》在韩国捏造总统绯闻,日本却搬出“新闻自由”的大旗指责韩国。不得不让人感到“宽于律己,严于律人”的荒唐。《朝日新闻》被指“捏造慰安妇事件影响日韩关系”,却没有日本媒体出面指责《产经新闻》“捏造韩国总统花边新闻影响日韩关系”。

“政媒一致”,公权操纵舆论,已成当今日本社会一大风景。加藤达也10月9日被起诉后,10月10日日本所有主流纸媒的评论一致“倒韩”,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国家公权对言论自由的影响,甚至直指韩国总统朴槿惠影响舆论。然而回顾事件,加藤本人在8月18日就被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传讯,当时各家媒体却全部“哑火”,未加过度评论。而昨天日本官房长官和外相相继发声后,今日各报纸就全体“开炮”。不得不让人怀疑日本各家媒体没有“主见”,对类似事件,只是听之任之,“看政府眼色行事”。而韩国则是在《产经新闻》刊登该报道后,首先由韩国多个市民团体对此进行检举,进而形成舆论的。此次究竟是哪一方在用公权操纵舆论不言而明。

“程序正义”不容反驳,政媒一致“忽视”法制。美国最高法院认为在遵守了“真实恶意”原则的前提下,起诉新闻媒体并不侵害新闻自由。所谓的真实恶意是指,明知这个资讯是错误不实的;或完全漠视,不去查证它是不是错误的。加藤达也所为完全符合了被起诉的标准,韩国检方已经指出加藤在完全不查证来源及真伪的情况下就刊登文章。8月18日,现年48岁加藤当天携翻译和律师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接受调查。韩国检方三次传唤加藤达也,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后才决定起诉,完全符合司法程序。日本政界媒体一致无视法制精神,无理乱指责。背后究竟是“不懂”法,还是 “不愿意懂”法,不得不让人心存疑虑。■

  评论这张
 
阅读(12414)| 评论(5)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